學習拒絕別人?

我從以前就不太會拒絕別人,講好聽就是耳根子軟,講難聽就是那種~被搶劫也會乖乖把皮夾給別人的...

最近科裡面發生好多事情,有些事情我還可以應付,有些很駭人聽聞,加上今天和學貞姐去成功嶺找學弟被氣到(在此非常佩服學貞姐可以越挫越勇),害我今天有些時候突然憂鬱起來。

在成功嶺的時候,那些學弟拒絕別人好像很輕鬆,幾個理由就可以把我們打發過去;有幾個比較靦腆,委婉的拒絕;有幾個耀武揚威炫耀一番,然後拒絕="= 真厲害,我這種時候一定支支吾吾的。

至於科裡面的其他風波,我想也有部份原因是我不會拒絕別人。如果我當初會拒絕他,那是不是我會快樂一點?如果我當初知道怎麼拒絕,那是不是對大家都好?如果我當初收斂一點,是不是根本就不會有這些奇怪的事情降臨?如果我當初更低調一點,現在是不是安然的在保四做我的心輔工作?

這種要用假設法/虛擬二式的場合,對我而言大概只會停留在if...could/would/should/might,或者是waere等一堆Umlaut單字的階段,永遠無法變成直說法、永遠要拐彎抹角...

怎麼辦?我不知道要怎麼拒絕別人...

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