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得志大不幸之一

靠老二哲學 申請上哈佛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彰師大輔導與諮商系學生詹勳育靠著獲得國科會研究創作獎的論文,得到了包括哈佛在內的多所美國名校入學許可。他以自己在大學的努力成果,打破了外界對「大學生都是草莓族」的刻板印象。他謙虛表示,自己是靠著「老二哲學」一步步完成夢想。

詹勳育說,「老二哲學」聽起來好像很「孬」,但是在他的求學過程中,除了台中一中外,念的都不是第一志願的頂尖學校,也不是每個學期「非第一名不考」的學 生。他表示,「老二哲學」不是自己想偷懶的藉口,「而是讓我可以花時間到處玩,去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笑稱「第一名給別人做就好了」。

因此他的大學生活除了本科系的諮商輔導課業外,也玩社團、學樂器、打網球、進修德文、參加國科會的研究;他曾經擔任過口譯的工作,也在科學博物館當過解說員。

詹勳育表示,在高二的時候就興起出國留學的念頭。一開始只是看到同學出國念書,覺得這樣好像不錯,到了大學之後慢慢發現自己的學術研究興趣。他在個人部落 格中寫到做國科會研究時的心情:「面對著成堆的書籍和論文,……我埋首在知識堆起的高塔中,抬頭看見的,除了知識,還是知識……」,「想到我也可以做到這 樣的地步,心情不禁雀躍起來」。他希望透過學術工作,「影響這個社會」。

詹勳育笑稱,開始研究時的確曾擔心,結果若真的是「大學生就是愛玩、不重視課業」怎麼辦?還好後來研究證實,大學生的發展歷程其實是很豐富的。他說,「我 看到系上同學在準備教師甄試,會覺得他們很偉大」,大家都在為自己的理想奮鬥,他不禁感嘆:「大學生都很努力在夾縫中求生存啊…為什麼大家都看不到,只喜 歡強調18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