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的一番話

雖然我年紀越大越難把老媽說過的話給記在腦海裡,但是偶爾也是會聽進去的。最近幸好有聽我媽在說話,不然我不只少一篇網誌,還可能選擇完全不同的路。

一樣是「究竟要念哪一間?」這個「老」問題,最近被這個問題給搞得快要神經衰弱了。錢或許已經不是問題,反而變成碩士與博士之爭:哈佛有名歸有名,但是我要重新申請一次博士;Dr. Guo也說其實校名就像「師父引進門」,重點是「修行在個人」,自己的publication、自己在學術上的鑽研、貢獻甚至是聲望才是大家評判的標準。哈佛的畢業生當中也有不怎麼樣的,非名校的畢業生也有嚇嚇叫的。雖然這些可能都是極端值,不過我想個案還是存在,真的就是靠自己努力。

所以我打算寫信給威斯康辛和OSU,如果可以讓我暫緩一年入學的話就太完美了(癡心妄想中,美國沒有什麼先休學一年這種機制)!

不過那天晚上我媽說,其實他對我很放心,因為我到哪邊都可以把自己打理得很好。他說我大概遇強則強、遇弱則弱,在一中混得還不錯,可是在彰師大就開始愛玩,如果去哈佛我應該也會非常用功;而且去哈佛雖然還要重新申請博士班,但是說不定也是另外一種挑戰,以事後諸葛的眼光來看,說不定這樣子選擇才會有更多成長,也能夠學習到更多。

天啊,我聽到這些話的時候超級震撼的!老媽竟然看我看得這麼深入(老媽的OS:其實說穿了你就是愛玩火然後不想要自己收拾),我雖然有點愛好挑戰,尤其是越競爭的地方越有趣(嗜血?!)但是我也要活著出來啊@@真的不能哈佛念到成佛才畢業 orz

所以我不得不說:老媽真的太了解我了。最近看到老媽的頭上出現幾莖白髮,果然Jung的集體潛意識中老人是智慧的象徵,的確其來有自。

(其實我本來要寫很多感性的話,可是打到後來就忘光了,總之就是,我老媽很讚 ^^)

留言

  1. 你的確是你媽最放心的小孩...
    其實我們也都很放心...XD...
    不過我覺得你媽真的把你看得很透徹
    因為你的確是欲強則強
    雖然你姐我不知道你在彰師有多愛玩(愛玩不是大學生的本能嗎?)
    不過似乎成績也還不賴不是嗎?(大四拿那個什麼獎學金20萬的..)
    我如果有你這樣的腦袋
    我也會想要這樣去闖一闖
    偏偏~哈~我不是唸書的料
    所以育啊..就衝吧....念哪裡也不是真的這麼重要
    最重要的事
    你自己想要什麼樣子學成歸國?
    路很難走..但我相信以你好學的本性
    你一定會走得很好

    最後~要說
    格局一定要大
    格局大才能夠看見更寬的世界

    加油!

    回覆刪除
  2. 哇嗚
    你媽真的把你看得好透啊
    真不虧是懷胎十月生下你的人
    XDD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