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淖

最近一直在舉棋不定,想說把幾個重要的考量點寫下來,應該可以幫助我釐清思緒。

哈佛的優點:
1. 有名(完全無庸置疑...囧...)
2. 位居大都市,資源豐富(根據Dr. Wang的說法)
3. 對未來出路有非常大的加分效果(也是根據Dr. Wang)
4. 一年就可以拿到Ed. M.(這點也是無庸置疑,開課大綱就是只有一年,要念到第二年人家還不給念呢)
5. 目前所有諮詢過的老師一致推薦(Dr. Guo, Dr. Wang, & Dr. Ho)

缺點:
1. 太貴(這點也是無庸置疑...慘...)
2. 領域和我有點不合(根據HDP buddy的說法,不過有涵蓋到青少年就好,所以還可以)
3. 要念博士還需要重新申請一遍(申請一次就夠累人了,還要第二次...)

中性特徵:
1. 非常非常非常競爭(第一學期全A才有機會申請Ed. D.,還要找到推薦的老師)
2. 天氣稍冷(這個我認了,反正現在這三間都沒有位居溫暖的地方)
3. 親朋好友覺得比較好(可是又不是他們去念的orz 老師的意見我覺得比較受用^^")

Madison與OSU:
優點:
1. 直攻博士(PhD),不用再分神準備申請Doctoral program
2. 名聲也都不錯,這兩間也都算是名校(不過Madison的名氣比OSU高一些,消息來自Dr. Wang)
3. 有我喜歡領域的老師(Madison和OSU雖然我申請的領域不同,但是都有我想跟的老師和課程)
4. 花費較低,家中經濟可以負擔(根據我自己和爸媽!)

缺點:
1. 要補修碩士班的課程,修業時間會拉長
2. 兩間學校都偏鄉下,資源豐富程度不若哈佛(根據Dr. Wang)

中性特徵:
1. 兩間學校都有認識的人(學姐或親屬)
2. OSU的領域較容易申請到assistantship
3. 因為是博士課程,有可能可以申請到教育部獎學金

唉,寫出來好像也沒有比較好,腦筋還是一團混沌。非常感謝Dr. Wang提供自己的經驗,我當初也是在學他,而他也是我心目中的學術研究典範:直攻博士,在南加大USC四年就拿到博士,以IRT領域獨步USC,畢業後在聯邦政府的教育研究機構從事研究,而且很快打敗其他名校學生取得升遷,最後因為理想舉家跑回台灣!實在是太偉大了>"<

(唔...突然接到Dr. Ho的來電)

我再去問問Dr. Guo的意見好了...

留言

  1. 這裡都不能說悄悄話@@

    其實我覺得還是一個問題



    如果錢可以解決

    念哈哈哈哈哈佛我也投贊成一票

    但是念哈佛一年念到碩士然後申請博士

    困難度有多少,這要先探聽好

    不只是錄取率,還包括全年A的困難度

    另兩間,我覺得你很清楚了

    不一定要念名校就會有好的出路

    這我相信你也看過不少例子了

    所以,還是錢~~~~~~~~~~~~

    你找到其他的資助辦法了嗎?

    或是貸款??

    回覆刪除
  2. 那, 來德國吧!

    (我討厭留言後要打那個亂碼 orz)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