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覺得有點匪夷所思的留學新聞

今天一大早就看看到留學新聞。留學新聞能夠站上雅虎新聞的版面其實還滿稀奇的,反而不是什麼帥哥教授迷倒女學生(請見本日聯合報),新聞摘錄如下:

九成台灣人留學英語系國家 教部將提高西語系獎學金

更新日期:2008/03/06 13:00

越來越多大學生在畢業後選擇出國留學,根據統計,以九成的台灣學生選擇前往英語系的國家留學,其中赴美求學的比例更是過半;卻很少有學生前往台灣最多邦交國的西語系國家留學教育部杜正勝指出,多學一種語言、就是多開發一個世界;教育部將從獎學金方面加強,鼓勵學生多往非英語系國家留學。(陳映竹報導)

近年來,台灣整體雙向留學的人數明顯增長,來台攻讀學位的國際學生人數從1962人增加到5259人;我國出國留學生簽證人數也從2003年的26318人、增加到2006年的37171人,英語系國家佔九成,赴美國者更佔了50%,但到西語系國家留學的學生鮮少。


==============================
請看斜體字的部分。阿勒,教育部長不知道又在想什麼,大概他不懂台灣的外交形勢吧!在台灣所有的邦交國當中,我想最進步的應該是教廷梵諦岡,這應該沒有人會質疑,雖然他是個很特殊的國家。可是梵諦岡的官方語言不是西班牙文,他可能比較會講義大利文、英文、甚至拉丁文;而台灣的邦交國中,講西班牙文的感覺上都不是什麼...很不錯的國家。巴拉圭?拜託,他們的學生自己都跑到美國去了;巴拿馬?去那邊是要學習種香蕉嗎?那西班牙可以了吧!西班牙又不是我們的邦交國?阿根廷也不錯啊!你聽誰說阿根廷跟我們有邦交的?

台灣西文系(如輔大、淡江、靜宜)的教授群主要還是以留學西班牙為主,留學美國以鑽研拉美政經歷史文化文學的也有,早期也有菲律賓留學回來的,以前我高中的時候學西班牙文,老師就是西班牙回來的。既然要出國留學,當然是要去比台灣進步、值得效法的地方學習,例如美加英紐澳日義德法,最近北歐也很流行。我看不出在我們講西文的邦交國中,有哪一個國家的教育辦得有台灣好的?光是識字率就不如台灣了吧!台灣至少還有99%。

我想教育部長的意思應該是要多開發西語和拉美的人才吧!那為何一定要去西語系國家呢?除了西班牙以外,其實美國也是不錯的地方(針對拉美研究而言)。真正要改進的是教育部在獎學金的學門劃分上非常的不專業!學門分得亂七八糟,無法和國外的留學環境接軌;學門分配的名額比率不均,偏重理工而輕人文,偏偏政府那些大頭都是念人文出來的(不過國科會主委陳建仁應該是研究肝炎出身的),教育部應該要多檢討自己才對。

這篇只是隨便講講,沒有太多建設性的意見,只是很久沒有寫咆哮網誌了,今天早上甚是懷念(其實是懷念有人跟我辯論吵架的日子),特以此篇網誌留念。

留言

  1. 呵呵~~果然我還是不習慣非無名介面的部落格
    我找留言找好久喔~~XD
    最近好想你~
    找個時間聚聚吧^^

    回覆刪除
  2. 看了這則新聞,我突然在想:每個去留學的人,都知道自己要去做什麼嗎?如果在台灣,就沒有好好唸書、珍惜光陰,到國外用另一種語言、鑽研學問,就能夠增長智慧嗎?大學,其實是一個自發學習的機構,如果無法領略這樣的道理,我想,用火星文到月球去留學,腦袋一樣空空如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