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ance

我原本以為我不會有這種煩惱,但是沒想到還是出現了,而且深深困擾著我。

到底要去哪一間唸書?

從經濟的角度考量,念州立大學自然是最省錢的,目前這兩家州立大學的學費差不多,生活費也相近;那間私立的則不論是學費或生活費都高出州立大學的非常非常多,考量到唸書的時間差不多長,獎學金未知的狀況下,州立大學是比較好的選擇。

若從師資來看,威斯康辛和哈佛都是human development組,兩校都有我感興趣的老師;OSU則是教育統計,說實在話教育統計我並不是那麼有興趣,不排斥也不討厭,但是不若human development那樣子令我喜歡,不過OSU的師資很齊全,也有我想跟的老師,所以這個部分三所學校應該平分秋色。

若從校譽和學術社群來看,OSU和威斯康辛的華人多,也有華人自己的學術社群,加上排名也都很前面,也都屬於名校等級;哈佛的校譽就不用說了,在台灣的知名度比另外兩間都高,但是華人少(可是human development系主任是台灣人移民過去的)。

至於地點氣候,三間學校都差不多冷,零下二三十度那種,也不太需要比較了。

所以萬一University of Texas-Austin收我的話,那他大概立刻勝出吧:學費與生活費便宜,校譽優良(介於哈佛與Madison之間),學術發達,也有為數眾多的台灣校友,氣溫像但是比台灣溫和(沒地震沒颱風),不用貸款也能念,真的是打著燈籠也找不到的好選擇。

但是他還沒有放榜就是了,可惜了。


唉,最近思緒很亂,把它寫出來也方便我自己整理。大家都比我開心,只有我們家人在擔心錢的問題。感謝閔泓哥幫我蒐集貸款的資訊,貸款也不失為一個資金來源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