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之路:準備篇之萬惡GRE

準備GRE 是我大四下的重頭戲。其實這麼重要的考試應該要早一點開始,無奈大四的我正處在忙碌爆炸的階段,所以才會大四上的尾聲才開始準備。想當然爾,倉促準備的結果就是慘不忍睹的成績。

  • 誰要考GRE?
GRE是眾多語言考試中的其中一種,如果你要留學的國家是美加地區,申請的學院多為文法理工,那麼你「可能」需要考GRE。商學院大多需要GMAT(另外一種語言考試),英紐澳等國家的研究所則不一定要GRE成績,可能只需要雅思即可,所以之所以說「可能」,代表各系要求不同,要自己去看requirement。

  • GRE要怎麼報名?多少錢?
請看台大語言中心 的網頁。GRE考一次不便宜,而且成績保留五年,學校會一口氣收到五年內你每次考GRE的成績,你無法指定要送哪一次(這點和托福大不相同),所以在應考之前請充分準備,不然一失足就會留下難以磨滅的痕跡。

  • GRE考什麼內容?要怎麼準備?
這個問題很大,金光的GRE考得也不好(相較於托福而言),在此僅提供自己的準備心得,大家看看就好。

1. 字彙(Verbal,分數介於200至800),分為四個部分:填空、閱讀、類比、反義,考試時間忘了,只記得:很趕、很趕、非常趕!

「填空」類似克漏字,只是台灣考試的填空題大多數是篇章填空,GRE的填空題則是句子填空。差別在哪裡?個人認為是「線索減少」:足以讓你選出正確答案的線索少很多,因次你必須在有限的字句之中找到正確答案的蛛絲馬跡;總共七題,每一題回答選項有五個,單選不倒扣,但是distractor很多,有很多似是而非的答案引誘你選他,所以可以說是很需要邏輯觀念的題目;當然如果你的語感好,正確答案自然會浮現在你的腦海中,否則大多數時候還是用邏輯判斷會比較穩當。
個人使用「陳聖元填空」來準備。這是一本大陸的書,簡體字,一本裡頭有很多回的仿真練習,解答並附上詳解(雖然我覺得有些詳解完全語焉不詳),我在考試前做了1.5回,一邊練習一邊練時間,練完就差不多了。這部分沒有很要求單字,但是單字的等級都不低,所以還是把單字量衝高為宜。

「閱讀」有兩篇,一長一短,各有若干題目,一樣是單選不倒扣,問題的內容簡單如看文章回答問題,難如本篇主旨、下列何者為非等題目,文章內容很廣,我當初寫到的長閱是天文(天王星和海王星怎樣怎樣的),短閱忘記了。
從學姐給我的光碟中我有把閱讀的考古題印出來看。我並不期望在考試的時候出現我唸過的,所以我主要是拿來練習速度;除此之外,英文雜誌我主要閱讀Time,也是用來練習時間。GRE的閱讀比托福的閱讀來得困難,不只是文章內容與單字的難度提高許多,連題目都比較難。我寫托福閱讀時速度很快,但是GRE閱讀我真的寫不完,最後大約猜了四五題,這對考試回答速度很快的我來說簡直是太可怕了,我幾乎沒有出現過「寫不完」的狀況,但這次可說是慘敗(奇怪,我在寫模擬考題的時候明明就有計時)。

「類比」就真的讓GRE有性向測驗的感覺(其實他本來就是性向測驗),就是「什麼之於什麼,猶如什麼之於什麼」的類型。這時候就是單字量的天下了,因為他並不是簡單的單字在那邊類比,而是一堆外星文字在比來比去:單字量不夠的話,題目就看不懂了,選項還是看不懂,好不容易出現看得懂得單字,但是相信我,那應該不是正確答案,也應該不是你所想的意思。
「反義」亦然,題目給你一個單字,你要選出相反意思的單字,也是非常需要單字量,因為題目和選項也通通都是天書,而且題目還是用大寫呈現,對於大寫不敏感的人可能要轉換成小寫才比較容易答題(小練習:SPONTANEOUS和spontaneous,這兩個哪一個看得比較快?)。
所以為了單字的問題,我用「寄託藍寶書」,簡體字的,在寄託的網站上面就有免費的官方download,你想要買紙本的話也可以。整本背完應該就沒問題了;背不完的話請找補習班的講義,例如11張講義之類的。但是補習班講義之前有發生版權問題,所以這邊就不告訴大家要如何取得了,當然,去補習的話一定拿得到合法授權版本啦!


2. 數學(Quantitative,分數介於200至800)

數學其實很簡單,大約只考到國中程度而已,偶爾會出現一些高中的排列組合和簡單的統計,以台灣人來說簡直是侮辱人的程度!所以只要熟悉一些數學名詞的英文,就沒什麼問題了。我寫完這部分都還有很多時間亂晃,雖然成績沒有滿分,但是我申請教研所對這個並沒有太看重,所以我也不管了。

3. 作文,總共兩篇,一篇Argument,一篇Essay,分數介於1.0至6.0

Argument就是出現一篇文章,內容是闡述對某個觀點、產品、議題的意見,可能全部正面、全部反面,回答的時候並不是要你贊成或反對,而是要求考生找出諸多論點中的缺陷與不足,寫出這些不合理的地方以及要如何修正。這和個人立場完全無涉,因為他並非要求個人意見,而是挑出邏輯謬誤。Essay就和托福一樣,給你一句陳述,問你的個人意見與理由,這個就要直接闡述個人立場了。
和托福不太一樣的地方是,GRE作文的時間短、評分較為嚴格,所以除了要熟悉英打以外,也要使用一些比較高級的單字,但是重點是在貼近文意而非賣弄,篇章結構與文章長度自然也要比托福來得嚴謹與要求。我自己念了高分的範本題目(也就是得分5.0以上的文章),尤其是高頻題的練習與文章結構分析;另外我花了一千元去買Criterion 作文批改服務,個人覺得還算不錯,11篇全真考題+不限次數批改服務。

  • GRE的成績如何表示?
GRE的成績單上會出現近五年來所有的成績,分為三個部分,除了原始分數以外,還有百分位數,你可以藉此判斷自己的程度在這次的考生中究竟是好或不好。滿分1600,據說要1400以上哈佛等名校才有望,我只考了1210,所以簡直是去搞笑的;作文以台灣而言大多在4.0左右,但這個分數其實偏低,我考4.5,百分位數為54%,大概是其他考生考得太好了(別忘了還有大陸人、印度人、韓國人、新加坡人,以及美國人!)

準備GRE的日子嚴格來說只有一兩個月,作文單獨準備一個月,有這種成績其實應該要偷笑了,但其實我應該要更戒慎來應戰,這次掉以輕心造成一次難看的紀錄,硬著頭皮送出去給學校,我也管不著了。所以最悔恨的就是花大錢換一張爛成績,我的美金175啊~~~

好用的網站:
寄託天下 :這個網站非常的好用,自己點了就知道。

批踢踢BBS:其中幾個版很好用:studyabroad主要是申請學校相關主題;GRE-Verbal則是針對GRE考試;TOEFL_iBT則是專門討論托福考試,請善用這幾個網站,過來人的經驗十分寶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