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緣萬里牽 韓佛教國寶來台

感謝中道社前社長分享新聞,雖然展出日期我沒空去看(殘念),但是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喔!很殊盛的因緣!

法緣萬里牽 韓佛教國寶來台

更新日期:2008/02/18 04:39  周麗蘭雲林報導

 這端是台灣小寺,那端是為撫慰韓戰死傷亡魂的石窟,一段似有業力牽引的旅程,莫名促成兩地師父萬里法緣一線牽。被視為韓國佛教文物國寶、近六十萬字的手抄金泥、墨書《華嚴經》,也因這段奇妙因緣,首度踏出韓國國門,將在三月二日運抵台北國父紀念館展出。

 前年十一月,雲林縣慈光寺住持圓教法師帶著《華嚴經》研討班在家弟子,前往韓國參訪,就在距目的地不遠的叉路前,負責帶路的韓國比丘尼忽然迷路,逕往不知名的山路前去。

 抵達後,慈光寺一行才知走錯路,意外造訪旅程外的「瑞嵓精舍」。寺方隨緣簡介該寺位於南北韓交界處,韓戰當年曾死傷無數,元應老和尚為安撫亡靈,皈依阿彌陀佛,費時數十年打造精舍。

 法師巧遇老和尚 中韓結緣

 參訪時,大弟子提及七十歲的師父元應老和尚,兩度以墨書、金泥,花了十五年時間,手抄佛教經典中字數最多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寫到眼睛差點失明、手肘脫臼,但寫完後卻又不藥而癒。

  元應是韓國知名的大禪師與書法家,兩部手抄華嚴經被視為佛教國寶,在韓國國內展出三次後,長存於寺內保險箱。慈光寺圓教法師鼓起勇氣,請求能否有緣瞻仰華 嚴經?由於從無賓客要求過,加上來者是外國人,大弟子誠惶誠恐打電話詢問師父,沒想到電話那頭的元應一口答應,首度告訴大弟子保險箱密碼。

 圓教法師回憶,目睹金泥手抄華嚴經的一刻,心中感動莫名,不禁滿面熱淚。她說,曾在台灣帶著弟子恭誦《華嚴經》,見到韓國國寶級手抄華嚴經,似是冥冥中的福報與因緣。

 手抄金泥華嚴經 盼種善根

 回台不到一個月,圓教法師二度參訪瑞嵓精舍,見到元應老和尚。慈光寺弟子表示,元應是韓國佛教界傳奇的修行僧,平日修持嚴謹,鮮少露出笑容,見到異國的圓教法師,竟開口笑了好幾回,彷彿是宿世的師徒,一點也不陌生。

 笑談間,元應表示希望手抄華嚴經能出國展出,讓更多眾生透過華嚴經見佛、見法、見僧,種下善根,期許圓教法師承擔。圓教法師說,她只是小比丘尼不敢當,想介紹台灣其他大道場承接,老和尚卻安慰她,不必有壓力,「就是你了,你要去完成它。」

 順利借檔期 三月台北展出

 老和尚又強調他不為名、不為利,也希望慈光寺秉持相同態度,來台展出時,不得藉故募款、義賣,不要有記者會,也不要有開幕典禮。

 慈光寺遍尋北中南三地展覽場地,發覺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才夠大,可惜展期已排到五年後,在莫名因緣下,竟成功說服原借展單位割愛,確定於三月二日至十一日展出。


所以還請有空的人去看看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