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列管的役男們

每個月總是要進行一次追蹤訪談,我通常選擇月底進行,訪談的對象大多數是列管的役男,少數是轉介過來的。至於為何列管為何轉介,大家心知肚明就好!

昨天晚上(對,是晚上,加班...)穿過八卦山上的寒風,我來到精誠營區訪談。精誠大樓隱身在漆黑中,只有點點燈光從窗戶透出來,很像隱蔽在黑衣之後的忍者,只露出一雙雙眼直瞪著你瞧。

經過一陣子「傳喚」,當事人終於出現,即便他因為辦伙而和我在餐廳碰面好幾次,這次我仍然大費周章才找得到他。所有「經手」的長官和同學都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這樣有保密嗎?好像沒有,我也不清楚其他人是怎麼知道的。

除了請他們填寫問卷外,我本來準備要問一些「例行」的問題:老問題有沒有繼續、服勤狀況如何、和長官與同儕相處如何、放假去了哪邊...etc,問到後來 自己都有點心虛:我是心輔室派來的,還是督訓組的人馬?所以索性揚棄原本準備好的問法,來個稍微有一點點結構的閒聊好了。

雖然我自認氣氛輕鬆過程愉快,但是還是隱約看得出來役男有點不耐煩:眼神頻頻看外頭、看手錶時間、講話還沒講完就說「對啊!」以便換下一個話題(怪哉!閒聊的狀況不是應該給諮商師去煩惱嗎?為什麼反而是當事人在擔心閒聊?)

在閒聊中好不容易找到幾個點切入才把資料蒐集完,總算可以放人了。說實在話,我應該不用繼續訪談他們才對。從行政角度來看,他們已經不需要列管了;從我的 角度來看,他們早已對自己身處的環境有良好的互動與適應,原本的問題已經消失,而比較根本的問題不是我可以觸及得到的(這應該請諮商師來,我現在是諮商白 癡),所以我找他們來訪談,似乎又淪為行政工作的需要。不是不好,工作本來就該完成,但是好像有點「不夠高級」?

所以我的問題似乎和其他同學在學校實習一樣,夾在行政工作要求以及自己過去所學之中:若從行政角度來看,那麼簡單問問即可;若從過去所學來看,自然會希望 訪談可以增進彼此關係、具有療癒性、帶給當事人與諮商師共同成長的建設性談話,但是時間與關係不夠,要達到這麼多崇高的目標,有執行層面的困難(時間越來 越晚,我還要回去晚點名啊)。

所以每次的晤談都變成大眼瞪小眼、你問我答,我看著他,他也看著我,他的長官也看著我,反而是他們在檢視我(「你行不行啊?」)一雙雙眼直瞪著我瞧,宛如忍者在打量著我:要不要現身?

留言

  1. 滴兒金光
    在台灣走透透訪談系列
    這二十個的訪談經驗中
    就算是自己自願
    答應接受訪談的人
    在訪談同時還是會出現你說的
    那種不耐煩的情況
    我實在很想說「丫是要不要訪啦」

    訪了兩個後,專業效能低落的同時
    我去諮詢兩位計畫主持人
    他們給了很好的建議
    在這裡和你分享~~你參考看看嚕

    其實訪談形式很多
    你所做的結構訪談是最常見的
    但是如果訪談問題一多
    或是都是一些例行公事的話
    設計成你最在行的量表
    給他自己填其實也差不多

    心理從業人員和一些大街小巷的
    訪員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的敏銳度
    以及我們所受過的專業訓練
    你也是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呷
    所以你理想中的訪談是可能達成的

    老師是這麼說的
    把這些要問的問題放在心中
    隨著關係的進展以及話題的流轉
    這些問題自然也會都搜集到
    但是卻不影響你們之間的關係

    雖然老師說得很玄
    但是訪了二十個老師下來
    後面這五訪談個真的有這種
    是在和「人」聊天
    而不是在「做訪談」的感覺

    好哩家在回來聽錄音檔
    都有問到了,哈哈
    不然要再全台走透透一次
    我會昏倒@@

    我想,也許試試大師們的提示
    這些役男搞不好會
    很喜歡被你約談出來訪談喔!!
    ㄎㄎ

    加油嚕!!

    回覆刪除
  2. btw
    I`m waiting for your mail
    hahaha
    But finish your work first!

    回覆刪除
  3. 嗚...下週還有一個精神疾患的役男要訪,我也在慢慢體會如何把該收集的資訊隱藏在輕鬆的閒聊當中。我覺得我的諮商敏銳度開始消失了,應該是說:以前可以輕鬆上陣,現在要熱機熱很久,有點困擾 ~"~ 大概是太久沒有聊天了XD

    不過你的主意很好,設計成量表好了(大心)!謝謝你回了這麼長一篇,email快要寫好了,不要急啦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