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之路:準備篇之英文考試

去美國留學,有兩種語文考試要打敗,也就是惡名昭彰的TOEFL和GRE,念商學院的人則是不用考GRE而改考GMAT,要留學英國、澳洲等國的學校,則是改考IETLS(簡稱雅思),有的學校會多要求TWE(寫作考試)或者其他種類的語文測驗(例如申請大學部有的就要求要考SAT),簡而言之,英文一定要準備就是了。

根據金光自己收集來的意見,這些語言考試其實是拿來當作「門檻」的,也就是過了某個門檻,系上就歡迎你投報名表過來;沒到這個門檻的話,差一點或許還可以,差太多的話系辦小姐就自動的幫你把申請文件餵碎紙機吃掉(大心)。所以金光個人的感覺是:語言考如果考得好,那當然是不錯,可能獎學金類的都會有你的份;考差的也不用太在意,只要有過門檻,還是有可能金榜題名。

進入正題:我怎麼念英文的?

拜母親大人的遠見之賜,我從十歲開始上兒童美語,所以英文的底子還算可以。高中畢業的暑假去考了托福CBT,237分(滿分300);升大四的暑假考托福iBT,103分(滿分120),大學畢業典禮的前一週去考GRE,字彙470(PR:52)、計量740(PR:83),總分1210,額外計分的作文為4.5(滿分6.0,PR:54,前面兩科滿分皆為800,所以總分1600。相較於托福,GRE我考得很差)。這些成績代表的含意:托福我已經通過大多數學校的門檻,所以托福的部分過關,此外,托福代表的是應用英文以應付高等教育的各種場合,例如上課內容、課堂討論、和辦公室交涉、危機處理、和同學溝通等;GRE則否,他就像成就測驗,考得越高分代表程度越好(或者是越會考試),而不是「你能夠用英文解決生活問題」。所以我的成績似乎代表:我可以用英文來解決生活上的各種場合,但是學術上我的英文不夠好?!講這些廢話的用意在:我只分享準備托福的方法,GRE還請洽其他神人!

托福現在聽說讀寫都要考,四個部分各佔30分,總分120,考試時間四個小時。聽的部分會選擇各種場合(如上一段所講的,學校會出現的場景)的聽力,可能是演講片段、可能是對話。為了培養聽力,我在考試前有密集的聽CNN新聞,看電影的時候也逼自己不看字幕,最重要的是:聽到什麼就複誦什麼,因為能夠複誦的內容代表你真正聽懂的內容。抓重點的功夫也很要緊,因為落落長的一大篇演講,會考的只有一小部分,所以找出講話內容的重點、做一點筆記、瞭解內容及因果關係等,對答題有很大的幫助。這個就要感謝諮商的訓練,CL可能天馬行空的亂聊,但是要從中找出重點、耙梳脈絡、找到可工作的點繼續下去,正好和考試一樣,甚至更難!

口說的部分我考得很差,或許是因為當初考iBT只是想要去試試看,沒想到考得不錯所以繼續沿用,所以口說在沒有準備得很充分的情況下就硬著頭皮上場了(各位不要學我拿報名費開玩笑啊!)口說評分的要點是:結構、用字、流暢度、發音與清晰程度。他會用播放的方式念題目,給你約30秒至45秒的準備時間,然後直接說出答案,他直接錄音。所以聽完題目後要趕快在紙上打草稿,寫出關鍵字,以及架構用的各種轉折字(這和作文很像),開始的時候要很快的、清楚的把答案說出來。若能剛好把時間用完似乎是最高分的,所以長度自己也要抓一下(螢幕會讀秒讓你知道剩下的時間)。口說比較沒有辦法速成,但是一樣有考試技巧,平時就要多練習、要敢講,考試的時候不要緊張,趕快理出個頭緒就可以開始講話了。台灣學生看到現在都是口說考最低分(相較於其他三個部分而言),所以真的是大惡魔啊!

閱讀則是台灣學生的強項,但是iBT奸詐的是有些題目是要求你選出該篇文章的重點,所以抓重點的功力也是很重要的。文章的長度都頗長,所以平時就要看長文練習速度以及語感,不然到時候時間不夠用實在很可惜。我平常會看Time來練習速度以及篇章結構,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試試看。

寫作也是台灣學生的弱點,雖然沒有口說那麼慘,但是也比不上閱讀和聽力。寫作分兩部分,第一部份會放一段錄音給你聽,以及螢幕上會出現一篇閱讀文章,聽到的和讀到的會是相關的議題,但是立場相反,所以你要摘要雙方觀點、指出相似與相異處,這樣子就完成了;第二部分則是命題作文,他會敘述一個議題,要你敘說是不是贊成。寫作我是怎麼練的呢?說來好笑,我是在腦海中模擬兩個人吵架(用英文吵架),對同一件事情我訓練自己要形成兩種對立的觀點,兩個都要言之成理,不能出現「不然你是要怎樣?」的耍賴,而且還要有起承轉合、說明舉例個人經驗三合一,考試前要多練習幾篇(用打字的喔!尤其是英打速度慢的人)請人修改,或者有錢一點買ET$的Criterion服務來練習,也是可以。

至於GRE,訣竅無他,就是一直背!背背背背背背背背背背背背背背背背背背背背,就是一直背,我也想不出其他方法了。要背什麼呢?補習班的講義都整理好了,就是背講義,通通背起來成功就不遠了。這就是台灣補習教育的偉大之處,我深深喜愛這一點!(在這邊也要感謝鼎嵐學姐和乙班貞怡的幫忙,自己有點辜負了他們的好意)

希望沒有寫成回憶錄(國中的國文老師說:「當你開始回憶時,代表你老了。」天啊,我未老先衰),個人的經驗分享,大家一起戰勝ET$大魔王吧!!!

ps: ET$就是主辦托福、GRE和GMAT的機構,死要錢!討厭他!唾棄他!

pss: 文章落落長,感謝各位看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