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之路:準備篇之時間規劃

我終於成為準博士生了!哈!所以可以開始寫這種分享文章了。以下進入本篇主題:時間安排。

大概是處女座個性使然,個人喜歡從長計議,所以對於這種人生大事自然是七早八早就開始打算了。所以我計畫要出國留學其實很早;加上男生有兵役問題,而且役期改來改去,要抓的很準才行。

第一次興起出國的念頭是高二的時候。當時因為珉瑋決定大學就要出國念,連帶著我也開始做出國留學的春秋大夢。當時他準備托福與SAT,我偶爾也拿他的參考書來翻一翻、跟他討論出國的事情。無奈因為經濟因素(或許還有語言因素,SAT的題目把我嚇死了),所以當下打消這個念頭;不過或許是因為當時的無心插柳,出國留學的夢一直放在心中。

高中畢業的時候考了一次托福CBT,237,約筆考的580左右,已經跨過一般大學部的申請門檻(大學部的申請門檻大多是213分,也就是舊制的550),讓我信心大增!出國這件事情似乎有點眉目了。

大學時代忙碌於諮商的課業,我只有花一點點時間在蒐集留學的資訊,以及勉力維持英文的程度。大三的時候,真的要感謝我的老闆,一時興起要我報名國科會,我也才跳脫高中時期對留學的思維。

高中時代我以為,留學只要有基本的學歷、有很強的語文能力,這樣子就可以出國,但是到了申請研究所以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語言變成只是門檻,是給系辦小姐看的,審核委員會要看的是研究能力、興趣與未來的規劃。

有了國科會(以及得獎),讓我出國的夢想越來越清晰,而且距離伸手可及;此外也是因為經濟因素,使得我不得不儘量縮短在國外的時間(這部分目前還是未定之天,只能確定的是我已經成功跳過碩士班的兩年)。留學的時間表於焉形成,加上兵役問題在母親大人的奔走,以及役期不斷縮減之下也順利解決。

一切來得如此湊巧與順利,我只能說:留學這條路我實在幸運。

所以我的時間表可以整理如下:

時間

事件

高二(17歲)

開始發夢。

高二至大三(17歲至21歲)

語文:準備英文、注意考試資訊

留學事務:廣徵老闆與家人的意見、蒐集學校資訊、參加留學展

大三至大四(21歲、22歲)

語言方面:考完托福iBT、GRE
研究方面:進行國科會論文、尋找自己感興趣的領域。

當兵時(23歲:2007七月至2008六月)

語言方面:加發托福與GRE成績給學校

研究方面:整理研究、投稿(但是這部分目前很偷懶)

留學事務方面:申請學校、處理申請事務

出國(2008八月吧!我想)



在申請學校與準備語言考方面我的詳細流程如下:

時間

事件

大三升大四暑假

考托福iBT

大四一整年

做研究

大四下

準備GRE、考GRE(筆考6G)

入伍第一個月(2007七月中-八月中)

新訓,什麼都沒弄,在成功嶺被操得要死要活

入伍第二個月(八月中-九月)

下單位了,開始撰寫SOP與CV

入伍第三個月(十月)

將SOP與CV送文件修改、撰寫推薦函(這要看老師)以及拿推薦函去修改

入伍第四個月(十一月)

找老師簽名推薦函、整理申請文件與寄出(通通寄出去)

入伍第五個月(十二月)

和學校確認是否收到文件、確認申請獎學金的事宜

入伍第六個月(2008一月)

申請獎學金、等待放榜;準備投期刊



大約這樣子的流程。幸好我是當替代役才有很多時間處理這些雜事。之後想到什麼我再寫

留言

  1. 金光光,好久沒來看你了。:-)
    好久沒跟你聊到天,徬徨了一陣子,
    下了一些決定,有機會再找你說說啊。
    看你的行程規劃弄得差不多了耶
    要加油噢 我可是要飛去找你玩的呢

    回覆刪除
  2. 勳育~你好棒!!...
    再多來幾個喜訊..來沖沖我家的霉氣...
    你媽超開心的~
    趕快唸完
    趕快回來吧~~~

    我們家第一位博士生....
    哈..英文這麼厲害
    那想必我念的英文對你而言都小case
    下學期還有下下學期..還有下下下學期..
    就都麻煩你了XDXD

    回覆刪除
  3. 真好, 可以跳過兩年
    哪像我 orz ..........
    (大學不知到幾年才會畢業 ...)
    (看到你之後一整個覺得我是隻米蟲 ...)

    回覆刪除
  4. 這看起來有點像回憶錄了,呵呵~~不過胡適之先生就很鼓勵人家寫回憶錄,他自己也因此寫了《四十自述》。勳育能在年紀輕輕時就對自己的方向很清楚,還能回顧一路走來的痕跡,真是令人感到高興與羨慕。以後不管到哪兒,也要像這樣充滿對生活的信心與毅力,加油!

    回覆刪除
  5. 恭喜恭喜恭恭喜^^
    真是太為你感到開心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