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戀

當我察覺到自己有這樣的情緒時,我也著實嚇了一跳。一個我不喜歡的義務竟然能帶給我在認知、情緒,甚至情感上的依附,讓我開始驚訝於:都已經二十來歲了,我的認知基模竟然還可以保有一點彈性。

最近在保四與中興新村兩地調來調去。我原本比較喜歡保四那邊:省錢、單純、有二胡社,所以被調回來中興新村我常常老大不願意,有一部份是因為某人,也有一部份是舟車勞頓實在惱人,更多的是懊惱於為什麼自己要聽人擺佈(不聽話還不行呢!)可是最近當我知道保四有學弟要去接、我要回來中興新村常駐的時候,我反而很開心,因為不知不覺的,我喜歡上了這邊,甚至,有點依戀、有點想念。

不諱言,有很大一部份是福利:保四的福利逐漸消失,但是更大的推力是保四的孤寂感。在保四,我辦公和警員一起、睡覺和警員一起、電視要和警員搶,甚至在大澡堂裡面也是和警員共用一間。到處都是警員,年紀大的可以當我爸了,其他與我年齡相若的役男則分散於其他中隊,離我遠遠的。他們對我很好,但是我找不到和我思想相近、可以分享共有的次文化的對象,我只好躲入書本、日劇與網路的世界中,安住在我的小宇宙,豢養著寂寞。

在中興新村就不同了,雖然福利比較差、有個討人厭的長官,而且很花錢,但是生活較便利、比較多自由,最重要的是:在這邊我很快樂,因為有很多人可以陪我玩樂、聊天。最近玩了很多「心機遊戲」,重點不在輸贏,而是和大家聊天的氣氛(好啦,我承認我有在算自己贏了兩次);大家一起去打網球、游泳,運動過後再去續攤,我可以放聲大笑、我可以大談趣事,這是保四所沒有的(保四只有鄉土八點檔)。

所以如果你問我:到底喜歡留在保四還是中興新村?我可以大聲的告訴你,答案是後者。雖然選擇的過程的確有利益的考量,但我仍私心的執意選擇後者,Connection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為自己考量有錯嗎?不知道為什麼我對自己的自私有很大的罪惡感,好像就像台語說的「西瓜偎大邊」,我的決策歷程應該要以大局面為考量(諸如雙方心輔業務的需要),但是我一直看到自己的利益(一個月多兩天假、在哪邊才有友伴感),甚至以利益來主導我的決定,這和以前的我好像有點不太相同。雖說什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其實我不相信這句話。我承認我的內心深處一定有很根深蒂固的自私,但是我似乎可以用我的認知與行動儘力的消除這種私心。

問題又出來了:為什麼我不喜歡自己「自私」的這部分啊?天啊,自我覺察的路好漫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