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適

在短時間內經歷一連串的調適歷程,我想這是活到現在頭一遭。

要調適的議題很多,以前已經抱怨過很多次了。只是我開始思考「調適」這個機制。

我每次嘗試調適自己的想法與心情,目的是讓自己能夠換個角度看事情以及心情好一點。經過一連串的逼迫自己,我雖能暫時的讓自己平靜下來,但是相同的議題一旦觸發,我又要重新調適一次自己。

這緩慢的過程,遠不如頓悟來得快速以及有效。我只有一兩次頓悟的經驗,頓悟的當下真的是眼前突然一片豁然開朗,原本的問題已經不是問題,因為已經被我解決掉了!我能夠用嶄新的角度來看當初的困擾,甚至嘲笑自己當初很笨;相同的議題如果又出現,我不會因此而繼續煩惱,而適用當初的方法觀照一遍,煩惱自然無所遁形。

頓悟很快,調適很慢;頓悟來得突然,調適的過程清楚歷歷;頓悟迅速解決我的問題,調適是慢慢摸索的過程;頓悟不會退轉,調適似乎會讓我的問題不斷復辟。

頓悟看來如此美好,但是似乎可遇而不可求;調適雖然緩慢而且對我來說並不是最完美的解決方法,但是他的結果比較能夠預期(也就是我有好轉的可能)。

頓悟其實也來自於長時間的調適。在頓悟之前,我可能已經嘗試過調適了、我可能找很多人談話、我可能吸取很多建議,但是就是要在某個特定的Moment,頓悟如同一道光在我腦海中迸發。

所以頓悟是調適的結果嗎?沒有調適就沒有頓悟嗎?不過有趣的是,頓悟通常發生在我自己的腦海中,當時不會想到說我的頓悟其實來自於書本的忠告、朋友的建言,是要到事後細細品味,才會發現其實我早就從其他人那兒得到類似的訊息,只是我尚未內化成自己的思考模式中,要等到「就是那道光」的出現。

所以看來調適有他的功能,只是,這過程能不能快一點啊orz

留言

  1. (點頭如搗蒜)
    當議題又再次復現
    又開始調適的過程時
    會覺得好像惡性循環
    呼~ 我也想要頓悟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