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目標不是在成立明星學校,而是讓每個人都成為明星學生

因為看到這篇報導有感而發。

聽到建中和北一女的校長這樣講真的令人心寒,完全悖離「國民義務教育」的精神。我在臉書上面說:

免試入學的真諦是依照學區入學,我非常期待看到每個學生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興趣、領域,當明星「學生」,而不是明星「學校」。
既然是國民義務教育,那就不應該有明星學校的出現,除非學生(或學生家長)想要念私立學校,公立學校方面相關政府部門應該致力於消滅明星學校的存在;反之,應該用學區的方式來劃分就讀學校。當然也要考慮學區劃分的問題,我不覺得博愛特區附近有許多人居住,公家機關太多戶口就少,所以學區劃分就是個課題。

你會說:那不就跟明星國中一樣嗎?以台中來說,居仁、五權、光明國中就是明星國中,所以大家都遷戶口想要擠進那間學校。我倒是想問:這三間學校的升學率有特別好嗎?我個人認為不見得:這些學校的畢業生之後念傳統明星高中的人的「絕對值」雖然多,但你考量到全校學生當作分母以後,我個人並不覺得這些學校產出特別多能夠進明星高中的畢業生。以前大家都說功課好的女生都在三民路上唸書:忠孝國小、居仁國中、台中女中;男生就是往三民路的另外一頭的台中一中去了,然後台清交政大師大。

假如一中女中變成一般的普通高中,甚至綜合高中(有高中有高職),那麼居仁國中的學區還會這麼擁擠嗎?還是大家都回家鄉唸書就好?假如沒有明星高中的存在,那麼會有純粹以升學率而定義的「明星國中」嗎?我覺得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因果關係,互相依存。

之前也有拋出「特色學校」的議題,那我覺得特色學校不應該以「學科」作為特點,學科應該是每個學校都自行發展的,政府需要特別扶植的或許是資源較少的領域,例如藝能科等,這些學生可能就辛苦點可能要越區就讀,但是學校應該也要發展自己的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各科特色。現在念大學的升學率這麼高,用國立大學升學率來當作指標已經喪失當年大學窄門年代的意義。假若真正能實施學區分發,那麼各校應該都會收到在不同領域有特殊性向(aptitude)或者對不同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學校應該針對學生發展特色課程。

如果你說教學資源集中的話行政上比較方便。撇開我上頭提到資源較少的領域,學科領域各科都有老師吧!「行政方便」是理由嗎?教師應該要負責吧!你說教師已經很忙了,對啊我覺得現在科任或專任教師的鐘點的確太多,現在不是少子化嗎?那就降低法定師生比,讓教學資源更充足,教師專業訓練更充實(而不是老師在研習的時候改作業逛網拍打毛線),讓教師有時間發展學校本位課程。降低師生比那政府的成本會增加,我個人不相信政府真的沒錢,這是亂花錢的藉口吧!

最後我自己有提到:

我每次推這種文都覺得因為自己是念所謂的「明星高中」,所以當我講這種話的時候人家或許會認為我比較有資格講,假如我念中部的私中出身的,大家應該會認為我在酸葡萄吧!

這是我自15歲以後就享有的特權,我一輩子也拋棄不掉了,但我期盼台中一中變成一般的高中,甚至綜合高中,培養全方位的學生,適才適性適所,中一中之所以明星,是因為他的學生能在自己喜歡、擅長的領域開拓出一片天空,每個學生都是明星學生,而不只是大學榜單亮眼。

這篇充滿烏托邦理想,我知道,我當初沒進學校實習不知道是好是壞…

留言

  1. 第一個問題是這個命題,我們要先決定我們要不要有明星學​校,還有是不是每個人都想成為明星"學生"。還有請定義​甚麼是"明星"。當我們選擇博士班的時候,我們也會看排​名,挑學校,為什麼我們高中教育不需要不可以。這是誰規​定的,背後的邏輯是甚麼?所有的人都要齊頭式平等,不尊​重個別差異的教育對我一點都不make sense(當然尊重個別差異確實有很多方法)。現在分​高中的方式可以說是比較早分流,是不是延緩分流就解決所​有的問題(例如解決技職教育沒落的問題,反正大家都變綜​合高中,也不用去管技職教育了)。當然,高中教育可以定​義為一般廣泛性的教育,但是教育的制度是不是就要更有彈​性一點,例如是不是有更多的AP學術課程,或更多其它一​般性的課程可以學(家政音樂等)。然後接著我就想家政烹​飪是在學校學比較好還是進麵包店實做比較好。我個人非常​贊同北一女張校長的話,從一邊極端到另一邊極端很可怕,​尤其是在很多問題都沒有解決的狀況下。例子之一就是10​0年開始的高中身心障礙免試入學,一紙命令,沒有配套身​心障礙學生完全湧進一般高中,家長似乎蠻高興的,可是高​中特教老師完全招架不住,老師的壓力不說,學生的壓力也​比非常大。因為這些小孩有些本來可以不要上高中一般課程​的,可是現在要上了,那有考慮他的個別差異嗎?沒有嘛。我決定PO在這裡,避免你的FB版面看起來很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年後再看一次這一篇依然擲地有聲 XDDDDD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當年沒有回覆@@

      明星或許是自己定義的(功課好的?有傑出表現的?全勤的?對自己負責任的?),但是明星學校似乎是社會建構出來的,也就是升學率好的學校。高中既然要變成義務教育了,那麼我覺得就不能有明星學校出現... 要我細講自己的理由其實我自己也說不出來(真是不負責任啊 orz)但我會這樣子主張。然後齊頭式平等並不是我的本意,何況教育不可能造就齊頭式的平等(不可能所有學生的學習結果都一模一樣)~

      從一個極端到另一個真的很可怕,不知道經過一年了情況有沒有好轉?我覺得沒有...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