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長榮頭等艙初體驗:會飛的旅館+餐廳+電影院

最近可能因為人品大爆發(批踢踢點數板鄉民用語),因為朋友的告知+勸敗+有認真當鄉民爬批踢踢的點數板(板名:points),我在年初的時候用大約台幣六萬五的價格換了芝加哥與臺北來回頭等艙機票,總共五趟航程,搭了全日空ANA的頭等艙(東京成田與芝加哥之間來回)與經濟艙(福岡到東京成田,但是坐在逃生口的位置),以及長榮的皇璽桂冠艙(東京與臺北、臺北與福岡,後面這段是無嘴貓班機)。人生第一次搭頭等艙(可能也是最後一次了)就獻給ANA與EVA了。

本次飛行圖,總長15296英里(24616公里)
第一趟是芝加哥到東京成田機場(搭ANA,新式頭等艙,在成田過一夜)然後接臺北(長榮,皇璽桂冠艙),回程是臺北飛福岡(長榮無嘴貓,皇璽桂冠艙)接東京成田(ANA,經濟艙),最後飛回芝加哥(ANA的舊式頭等艙)。廢話不多說,來看圖片吧!

這次很湊巧的搭到兩種ANA的頭等艙,機型都是波音777-300ER。簡單說,新式的就是螢幕似乎大一些、桌子大一些、隱私性提升,以及放東西的夾層多一些;主觀上比較沒有差異的包括空間的長度與寬度,以及椅子舒適程度,完全沒差異的則是睡衣與過夜包的材質與內容物,和SONY的抗噪耳機。

先來看空間大小:舊式的因為隔板較低所以隱私性也較低,但相對的會覺得空間比較寬敞;座位前後則很相似,我的腳都搆不到前方哈哈!

先來看新式頭等艙的照片:

很像個人工作室,另外一邊的隔板打開可以吊外套

沒有門,但是隱私性其實不錯。總共八個位置
其實我的腳碰不到另外一邊,官網沒有說有多寬就是了。

個人螢幕是23吋
舊式的長這樣:

隔板真的矮很多,坐下去以後轉頭只會看到隔板而不會看到其他乘客,圓弧造型的隔板很好看我很喜歡,也會覺得頭等艙比較寬敞。

螢幕大小主觀上差不多
一樣是八個人的頭等艙

但是當天頭等艙只有我一位乘客
主觀上椅距是一樣的,因為我還是搆不到 ~"~

我承認有可能是因為我腿短 =.=
桌子大小也有差:

新式的是深藍色(我愛這個顏色),很大:

差不多就是兩邊的扶手外側這樣,長方形

舊式的是木紋,其實也不差,只是我個人愛深藍色多一點這樣。大小很明顯的有差,舊式的比較小。

大概是兩邊扶手的內側,梯形。食物是早餐的開胃菜,飲料是ANA特製Kabosu柚子汁
他們的桌子設計很好玩,平常收在電視底下,拿出來以後是斜的方式降下來到你面前,速度不快。因為有點重量所以不會因為你不小心的碰撞而歪掉。

另外一個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各種控制面板以及置物小隔間。新式的多了非常多置物小隔間,舊式則走口袋風,設計很多布料口袋讓你放東西。照片先放新式的:

總共五個...
放抗噪耳機的這個設計的很不錯,因為抗噪耳機的孔在這裡面,所以櫃子的門下方有預留縫隙,門關上以後不會夾到耳機線。上方的圓形物是閱讀燈,壓下去就亮,可以旋轉到你要的角度。
抗噪耳機是SONY的
椅子的控制則是用控制面板,請勿打擾的按鍵在這上面:

有預設一些模式,也可以微調
微調分成頭部背部臀部腿部這幾個地方,都可以微調,背部那邊甚至有點按摩功能。我個人最喜歡的姿勢其實是把腿部的板子升高變成約45度角,並且完全伸長,但同時背部有點挺著,這樣子看電視、打電腦最舒服。我從芝加哥飛東京這一趟13個小時,中間沒有躺下來睡只有起來上廁所,但是完全不會累,我以前坐經濟艙的時候坐太久其實會很難受,這回完全沒有這種感覺。

觸控螢幕有個「眉角」在左下方,按那邊比較容易成功

新式的可能因為太複雜,所以還有使用說明書,舊式的就沒有了:

英日文以及簡體中文,告訴你座位的各種秘密
舊式的反而是令人比較熟悉的配置。遠看是這樣:

閱讀燈、遙控器、座椅調整按鍵
近看:


座椅按鍵控制起來比新式觸控面板容易 XD

遙控器的蓋子可以打開、拉出來:

遙控器上面也有閱讀燈與服務鈴的按鈕
電源種類比較少。新式的有iPod訊號孔以及USB孔,舊式的沒有,但是!舊式的居然有LAN埠?!這代表有網路嗎?我沒問,也沒嘗試(這年頭誰會帶著網路線啊?)

紅色燈代表尚未供電,等一萬五千英尺以後就會變成綠色的開始供電
新式的閱讀燈是兩個圓形的,舊式的則是從旁邊伸出來:

按照箭頭方向旋轉就可以打開,但角度不容易調整

不知道為什麼批踢踢板友很愛照廁所,所以我也從善如流(咦?)去照廁所...

新式的有免治馬桶:

但是我沒嘗試
有連身鏡(舊式也有),但是新式的比較狹窄。

水龍頭:

自動感應,可控制水溫

廁所裡面放蘭花來裝飾,有很多備品(牙刷之類的)以及毛巾!不只是紙巾,還有毛巾

隨你拿
保濕乳液等是資生堂的:

我也沒用
舊式的也差不多這樣,只是比較寬敞,就不放照片了。其他小東西如下:


Rimowa的過夜包,有ANA的logo,塑膠行李箱材質
他們家的抗噪耳機戴起來比長榮皇璽桂冠艙的耳機舒服而且比較貼,只是沒有附可更換的耳罩,長榮的有。

新力抗噪耳機,效果不錯而且戴起來很舒服

菜單,有飲料單與正餐的菜單。我點素食所以正餐的菜單沒有仔細研究,只知道有分洋食與和食,也有宵夜點心等。飲料單前面都是酒,紅酒白酒啤酒清酒,我一律跳過 XD 日本茶有三種。我試喝了兩種,都很不錯。還有季節限定的蜜柑汁,好喝!!

有日本茶與西洋茶,會拿一整壺給你

季節限定的蜜柑果汁,超好喝!!!

最後擺幾張整個空間的感覺:

新式的。一個人約有六個窗戶(經濟艙才一個多)


還在停機坪上,經濟艙的人登機好慢喔(被毆飛)

接近日本時快要晚上了,夕陽~
以下是舊式的頭等艙,其實也很不錯:

一人好幾個窗戶
回美國因為要調時差我有請空服員鋪床。一般就是隔壁的座位會打開來,可以完全平躺還可以打滾!新式的有做放眼鏡的隔間,我這是舊式的所以放在桌子上,但是旁邊的口袋空服員有放礦泉水給我。毯子很輕暖,枕頭有兩個,一個是普通枕頭,一個是記憶枕,都很舒服。過夜包裡面有眼罩與耳塞可以在這時候使用。

其實我已經起來了,空服員正要收,我說讓我拍一下 XDDD
俯瞰芝加哥市區與密西根湖:

那應該是海德公園
轉頭偷看舊式的商務艙,記得也是可以躺平,但是空間小多了:

其實中間都沒有坐人
登機的時候頭等艙在幼兒與身心障礙人士之後登機(我這一班有大概八個小孩吧!經濟艙的大家加油 XDD)。掃過登機證以後就要跟大家說再見了,頭等艙是另外一個艙門喔哈哈哈哈哈!

我當時想到的是:牛驥同一皁,雞棲鳳凰食.... 囧


同場加映:臺北-福岡(FUK)長榮無嘴貓航班的皇璽桂冠艙(我對無嘴貓沒有什麼特別感受就是了)

隔著玻璃照這一張
 好險,椅子不是粉紅色的:

無嘴貓枕頭

無嘴貓畫面
也是很寬敞,而且我隔壁沒人,只是椅子底下不能放東西

桌子要從扶手下方拿出

一顆閱讀燈、一個耳機孔

有好幾種電源

人生大概就這麼一次搭F艙吧!雖然很划算,但價格其實稍高,就算有划算到不行的促銷還是不能這樣子玩,這張相留個紀念吧!

ANA頭等艙可以託運三個行李,各30公斤...
至於服務的話其實ANA與長榮的大同小異:一上機就先上熱毛巾以及飲料(有香檳與果汁可以選,我不喝酒所以選果汁),還有海關表格。空服員會來自我介紹、跟你聊一下,因為我有上網預訂素食餐了,所以這時候也再次確認。空服員平均年紀稍微大一些,我想可能是因為經驗比較夠吧!其實我是個很隨和的客人,真的 >/////<

等到安全帶燈熄掉以後就會開始餵你吃東西。先鋪桌巾,上開胃菜與麵包(熱的,但是一下子就變冷硬掉,兩家航空公司的都是 @@"),有附奶油、鹽和胡椒,然後是沙拉,然後是主餐,然後是水果,最後是甜點(每次都吃好飽)。當然你可以慢慢吃,不像經濟艙那樣你得吃很快,不過為了減輕他們的作業負擔我還是吃得快一些(我真是好人啊!)

用餐結束以後我就開始看電影之類的,席間他們會一直問你要不要喝什麼啊、何時要鋪床啊?還會不斷地探出頭來看你有沒有什麼需要。我因此喝了一堆日本茶以及果汁所以瘋狂跑廁所... 幸好頭等艙有自己的廁所。

ANA與長榮的服務品質都很不錯,可能是因為我在頭等艙的關係(跟我熟識的人都知道我自從2001年被長榮的空服員氣到以後我就很不喜歡長榮了,哈哈哈!)回芝加哥的那一段快降落之前空服員有送我ANA最近買了一堆的波音787撲克牌還有富士山明信片。

下機的時候,如果頭等艙與商務艙走同一個登機門的話,空服員有先幫我擋住商務艙的乘客,讓我先出去之後才讓商務艙的乘客離開。

唉,好尊榮喔,那些商務艙的乘客年紀都比我大好多,哈哈哈哈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