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主流種族與異性戀的特權

大家應該或多或少知道我一直在關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要在國中小推動的現況。我最近修一門課,是我的輔系「教育領導與政策學系」與教育學院底下另外一個系「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合開的「成人教育」,老師這週指定了一篇文章要大家閱讀,主要是討論種族、階級以及性別的不平等。這篇文章來自一本編輯而成的書,意思是有個主編,邀請相關領域的學者寫成篇章集結而成出版,這篇文章寫成APA引用格式是這樣子:

McIntosh, P. (1992). White privilege and male privilege: A personal account of coming to see correspondences through work in Women's Studies. In M. L. Anderson & P. H. Collins (Eds.), Race, class, and gender: An anthology (pp. 70-81). Belmont, CA: Wadsworth.

我自己翻譯成中文的話,這篇文章的標題是「白人特權與男性特權:從女性研究中看見兩者相同處之我見」(抱歉啊這個翻譯很像國中作文題目),收錄於「合輯:種族、階級、性別」一書中。

這篇文章有14頁,前面12頁作者以自己身為白人女性、任教於某間大學的女性研究學系的個人觀感,討論當時(1992年,民國81年)身為白人在不知不覺中純粹因為自己的膚色(而非個人努力)而享有的特權,洋洋灑灑46條;最後兩頁則話鋒一轉講述身為已婚、有家庭的異性戀有哪些特權,總共有8條。

我在讀那46條時不斷驚訝於作者的敏銳觀察力以及內省功夫,把那46條代換成台灣的狀況也是一樣,似乎就是漢人與原住民之間的差異,例如(大略翻譯):
第十七條:就算我邊吃邊講話,我也可以確保旁人不會把這個行為歸咎到我的種族背景上。

第二十一條:我不用特地替我的整個族群發聲。

第三十條:不管我宣稱說這社會上到底有沒有種族議題,比起弱勢種族別人會因為我的種族背景而給予更多肯定。

第三十四條:我可以關心這個社會的種族主義議題,而且旁人不會說我在顧影自憐或者只是在追尋自我。(我特愛這個!)

第四十三條:假如我是個很鳥的領導者,別人不會說我這麼爛是因為種族的關係。

這些只是節錄,真的是讓我讀來拍案叫絕!很多特權其實都很細微,不仔細體會真的是找不出來。很多觀察套用在男女差異上也是一樣,在父系社會中男性享有很多與生俱來的特權,而遊戲規則就是這樣。

作者最後提了八點身為已婚、有小孩的異性戀家庭享有哪些特權:

  1. 別人不會問我小孩說為什麼你要跟爸媽住在一起。(言下之意:如果是同志親人,旁人大概就會問一堆:感覺怎麼樣?更蠢的問題是:誰是爸爸誰是媽媽?)
  2. 要找到一個可以接納我們家庭的社區簡直輕而易舉。
  3. 我們孩子在學校閱讀的文本與課程無形中都贊同我們家的家庭模式,也不會反對我和我配偶選擇廝守終身的決定。(這似乎是這次課程紛擾的核心之一)
  4. 我可以和我先生兩人一起出去旅行,而不用擔心被騷擾或者被惡意對待。
  5. 大多數的人會認為我的婚姻是我人生中的重要資產,或者是別人會認為我有婚姻因此我是值得被愛的、有成就的、精神狀態良好的(我個人極力反對宗教思想進入正式課程中。當然我們必須介紹幾個重要的宗教及其內涵,但是當作知識來學習;要信仰什麼宗教應該是學生及其家人自己決定的)
  6. 我可以大方談論這個週末我要參加哪些社交活動而不用擔心聽眾的反應。
  7. 我可以在公眾場合、在工作場合、以及各種社交場合中感到自己受到大家的歡迎,而且自己是「正常人」。
  8. 在很多場合中,因為我不是跟另外一位女性共同生活所以人們會認為我是很正常的。
 作者整篇文章的重點在於「視而不見」,尤其是主流文化對各種壓迫、不平等議題採取視而不見,或者強勢的要求非主流文化屈就主流文化的價值觀等各種潛在舉止,我們不應該麻木不仁;就算你支持主流文化,那也不代表你就可以壓迫非主流文化,不然你就跟以前的政府一樣,強制大家說國語、強制原住民取漢人的名字;或者跟極端份子一樣,認為不會說台語的就不是台灣人(這個超無腦,我的原住民同學就被人家嗆這個,唉,拜託,原住民才是真正的台灣人耶…)。

有人會說:男生女生、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各種性取向,不就都是人嗎?有哪裡不同嗎? 不就是立足點的平等嗎?有這種疑問其實很正常,這也是發展的一階段,下一個階段是會發現的確不同,而且需要社會上所有人以及整個體制的幫忙才有辦法解決。

不然我問你:女生有月經男人沒有,那男人女人一樣嗎?媽媽要哺乳爸爸不用,這樣子男人女人有一樣嗎?

留言

  1. 這篇我之前大學修陳昭如老師「性別、種族與法律專題」時有讀過耶!那時也是對於作者提出的生活中的「特權」感到拍案叫絕

    回覆刪除
  2. 視而不見的殺傷力更大......

    回覆刪除
  3. 戰這個太有素養了我沒辦法....我還是去戰比較low class的好了 ㄎㄎ

    回覆刪除
  4. 推薦一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3dFbomu6-U&feature=related
    這個系列的節目對於種族與性別的反思還滿深刻的

    回覆刪除
  5. 其實她寫了這篇文章 就已經代表她有比別人主流的感覺了 lol

    回覆刪除
  6. Re: GarField <2758645352603286090>

    呃…所以呢@@你可以多說一點XDDD

    回覆刪除
  7. 勳育:
    我老闆最近要我翻譯這篇文章的特權清單,以及做整篇文章的簡短摘要,我可以參考一下你的翻譯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