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南方遊之二:阿肯色州-溫泉鎮、小岩城

第二天晚上我們離開達拉斯,驅車前往阿肯色州(Arkansas)的溫泉鎮(Hot Springs)。溫泉鎮是柯林頓小時候住的地方(長大以後他就搬去阿肯色州的首府小岩城Little Rock定居,後來當阿肯色州的州長,之後當美國總統),所以整個鎮都以柯林頓為榮,到處都可以看到柯林頓的明信片、當時競選州長的標語(居然都還留著,快要20年了耶)。

A就是阿肯色州的溫泉鎮,黃色星星是小麥


溫泉鎮之所以叫做溫泉鎮,是因為他有溫泉,後來還成立了溫泉國家公園,所以我們此行最大的目標就是要去泡溫泉!這邊的溫泉沒有硫磺味,所以我們猜應該是碳酸泉。(其實我們在抵達溫泉鎮之前有到南邊一個湖 Lake DeGray 去看聖誕節的燈飾秀,但晚上其實除了燈光以外幾乎沒有其他人,所以我們沒有停留很久...)

泡溫泉之前我們先去國家公園裡頭的山中小徑走走,他還有個瞭望臺,但是因為要門票,我就沒有上去了,在附近照相。

從溫泉鎮的山上往下望
泡完溫泉在一家有趣的餐廳吃飯

泡溫泉因為太開心了所以我都沒有照相!哈哈哈!總之現在僅存兩間溫泉業者,最老的一家是從1912年營業至今(所以跟中華民國一樣一百歲了!)我們泡的是比較新的,其實他也只是另外一家溫泉Spa業者,只是易主而已。

公共混合湯要美金18元(稅前),要自備泳衣與浴室拖鞋,裡頭免費提供置物櫃和浴巾。混合湯有四個浴池,水溫都不同,所以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水溫;旁邊有免費供應水或者茶,泡溫泉很容易脫水(雖然旁邊都是水),所以我也拿了一杯溫水來喝。我選溫度中間的兩個池輪流泡,我猜大概是攝氏30至35度左右,坐在水中一不小心就要睡著了,實在是太舒服啦!這邊也有提供個人湯、夫妻湯等設施,還有各種spa、按摩、護膚等療程,但實在是太貴了(美金55元起跳)所以我還是選擇混合湯就好...

各式各樣的巴斯光年


泡了一個小時,我們去對面一家餐廳吃飯。這家餐廳的裝潢很有趣,充滿了南方小鎮的古典氣息,但又有新潮玩具的童心!我也從這一站開始吃南方食物。我點的東西叫做gumbo,就是一種湯泡飯。湯是褐色的,裡頭加入一些料以及飯,用湯匙吃。gumbo其實是黑人食物,味道很好,而且不貴。之後幾天我也吃了很多南方食物,所以南方人不是只有吃炸雞啦!

吃飽以後我們就前往阿肯色州的省會(好古老的詞,應該說首府?)小岩城Little Rock。來這邊要歸功於學長的帶路,在1950以及60年代,美國的種族隔離政策受到很大的挑戰(題外話:自詡為自由平等的美國其實有很多不光彩的歷史,種族隔離政策就是其中一個,但美國人也滿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過去,這點我很佩服)。我們來到中央高中Central High School,1957年這邊發生了有名的Little Rock Nine事件,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閱去看維基百科的解釋;沒興趣的人我簡單說明一下:


 1954年,美國最高法院作成一項判例,要求公立學校不得實行種族隔離(也就是有的學校專收白人、有的專收黑人,不得混合;想當然爾,白人學校的教學資源、師資充足,黑人學校就很差)。南方各州其實對這項判例非常不以為然(南方嘛~有蓄奴的歷史,和北方打南北戰爭,美國憲法早期也認為黑奴、女人不是人: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這裡的men是白人男性,其他都不是人,所以無所謂平等問題),所以就不甩這項判例。當時的總統艾森豪(對,就是那個打二戰很有名的艾森豪將軍,他後來當美國第34任總統)就說這樣不行,所以從小岩城附近的學校找了九位自願的黑人學生(當時都還是小學高年級學生),轉學到中央高中(當時是白人學校)以便貫徹判決。

阿肯色州當然很不是滋味,揚言要派州軍隊阻撓這些學生;艾森豪也不是好惹的,派了當時執行諾曼地登陸的那一師,護送這九位黑人小朋友上學,所以你就看到聯邦軍隊跟州政府軍隊槓上,同時還有州警察、叫囂抗議的群眾,簡直就是大混戰!最後這九位小朋友安全抵達新學校,繼續他們的學業。

整個事件其實就是聯邦政府的大勝利,但其實這九位小朋友在學校不斷受到欺負與霸凌(喔!最近霸凌當紅),美國也經歷了一段漫長的時間才逐漸取消種族隔離政策,有名的人物包括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推動抵制公車運動讓公車公司差點破產的Rosa Parks女士。

中央高中旁邊就設立了博物館紀念這件事情。我超級喜歡這個博物館!整理了很多當時推翻種族隔離政策的種種事蹟,其中有一台互動式電腦就是呈現這九位小朋友後來的學習、就業狀況,目前仍有八位在世,而且九位都有完成義務教育學業,有幾個甚至唸了博士,我看的時候超級感動,一直賴著不走看到打烊五分鐘之後才離開(工作人員很貼心的沒有趕我們走)。這邊簡直就是整趟旅程中我最愛的地方!




小岩城的中央高中Central High School,著名的Little Rock Nine發生地點

阿肯色州政府。每個州的州政府大樓都大同小異:圓頂、羅馬柱~

 我們最後在州政府大樓這邊踅了一圈,在夜色中開車前往下一站:田納西的孟斐斯(Memphis)!

留言

  1. 板主:
    "gumbo其實是黑人食物,所以看起來都髒髒的" 這句話好像不太妥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感謝!我想是那個「所以」會造成誤解或者聯想,已經修正了,感謝你!。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