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Michael Chang 張宗堯的超威研究!

其實這個研究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純粹因為宗堯是我在哈佛期間認識的超強大MIT博士生,所以身為buddy當然要跟他恭喜一下啦!!今天(民國99年八月九日)的聯合報喔!

========這是分隔線===========

「MIT」博士生 躍國際頂尖期刊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美國麻薩諸塞州電話連線報導】

(這是宗堯!)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電機系博士班的台灣籍學生張宗堯,研發出全球第一個可大幅度降低藥物開發成本的「脊椎動物活體全自動藥物篩選系統」,登上國際頂尖期刊「Nature Methods」的八月號封面,成為首位以第一作者身分登上該期刊的台灣人。



廿七歲的張宗堯畢業於台大醫學工程研究所,具電子機械、光電與生物醫學專長。他的研究表現深獲國內外生技產業關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不但高度肯定,還資助他赴美深造;張宗堯成了鴻海第一個受資助赴美的學生。
張宗堯採用與人體器官相似的「斑馬魚」作為實驗對象,開發出一個全自動活體動物的藥物篩選系統,概念上近似於一個「藥物開發的無人工廠」,可大幅降低藥物開發所需的人力、時間成本,這個突破性發展,獲全球生技界高度關注。
他的研究成果,可在數秒內為動物做全身性健康檢查,再以電腦判讀藥物療效,速度超越現今技術一百倍以上,且費用也大幅下降。值得一提的是,一般頂尖研究都距離商業化非常遙遠,但該研究的原型系統,目前已接近商品化。
這個研究的最重要意義,張宗堯表示,一旦降低藥物開發成本,可讓本來無藥可治的罕見疾病或窮人病,變得具有藥物開發的商業價值,幫助許多無法負擔醫藥費用的弱勢族群;這類研究的概念融合台灣擅長的資訊科技產業,非常適合朝生技產業轉型的台灣繼續研發。

這是這一期的Nature Methods。Nature系列的期刊都是非常權威的刊物喔!


小檔案:斑馬魚 藥物實驗新寵
可別小看小朋友在夜市撈的、不太起眼的斑馬魚。生命周期短、數目多、價錢便宜,尤其是身體結構透明,胚胎發育過程幾乎肉眼可見的優點,讓斑馬魚成為藥物實驗的新寵,也可能為治療人類頑疾帶來新希望。
台大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蔡懷楨說,醫學研究還是較常用小鼠等實驗動物,因為同屬哺乳動物,更接近人類,不過,實驗成本也可觀;反觀斑馬魚,取得非常便宜,實驗量可以非常龐大,更具統計學意義。斑馬魚的生命周期也像小鼠一樣短,約三個月就可觀察整個生命的變化。



這是斑馬魚。宗堯不說的話我根本就不知道這叫什麼名字...

 (個人附註:圖片都從聯合報的網頁轉載過來,圖片說明是我自己加的)









===========我是分隔線========
還有一篇,但似乎跟鴻海有很大的關係,我就不貼啦大家可以自己去看這邊。(其實是排版好累orz)

所以這篇網誌純粹是沾宗堯的光啦哇哈哈!他真的是非常認真的傢伙,每天在實驗室待到好晚(aka, 除了週五晚上以外其他時間很難約!哈哈哈!)個人覺得厲害的是他可以用簡單的話跟我介紹他的研究,對我這個理科門外漢來說這真是不得了!他也是個樂於分享的好夥伴,不管是生活或者是研究(即便那些研究我都只聽得懂簡易版本),能夠登上首屈一指的期刊真的是實至名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