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有話想說

都已經在MSN上跟朋友道晚安了、早就知道明天要早起去學校參加TA的工作坊,但我突然有些話想說。找不到人說,所以找日記說...(我承認這個地方被我強加日記的功能...)

秋天已經來到小麥了,從我每次都清不完車窗上的落葉就可以窺知,二十四節氣在這溫帶地區真的是太好用了(今年的立秋是8/7,很早呢!)不知為何突然想起雪公太老師的一首詩《偶得》,恭錄如後:


書味回時夜氣清,心苗得雨放新晴;
乾坤自在渾無事,唯有湛然月色明。

其實很慚愧,最近沒念什麼書,雖然老闆已經跟我提了好多次碩論計畫的事情;最近在修行上也沒有什麼用功,鎮日渾渾噩噩的過,雖然開心但自知這樣下去不行。晚上從朋友的聚會回來,我卻又看了一部電影(小孩不笨2,I not stupid too),好看,但其實對我寫論文沒幫助。當然,整天都在想寫論文的話也是很枯燥,只是我真的應該努力一點。

真的是多事之秋,而且恰好就是秋天,我的車子需要修理、頭髮該整理、書本要重新拾起、還有新的助教工作,真的是百廢待舉。都是些瑣事,但我卻一直有忙碌的感覺,就是無事忙吧!

所以要有乾坤自在渾無事之感,就要有書味回時+心苗得雨,無事其實來自忙碌後的充實和滿足,仰頭看著雲間的明月時才有輕安的暢快。

該收心了。

留言

  1. 我彷彿在你身上看到我自己的身影,
    這不是我日日夜夜在網誌抱怨,
    然後就會有個名叫[金光]的網友的留言,
    然後我依然沒有任何改變......
    現在輪到你了,哈哈哈~

    凱哥也說他論文毫無進度,老師也在聲聲催促
    這果然是難過的一關啊
    只是我碩士好像已經讀很久了...

    回覆刪除
  2. 這樣子我們好像喔 XDD 你會覺得碩士念很久是因為你一直到處玩耍吧 XD 我則是真的唸到第三年了 orz

    碩士真的好難過喔...好怪,我以前寫論文很順耶,這次整個沒有動力啦 >"<

    回覆刪除
  3. 是罪惡感嗎?
    無所事事好像是一件很罪過的事

    回覆刪除
  4. ㄟ好像是這樣子沒錯耶@@無所事事就會覺得自己很不應該 orz

    回覆刪除
  5. 請問是否可以解釋"偶得" 這首詩的意思?
    因為我不懂, 所以沒法翻譯給外國人聽. 謝謝.

    回覆刪除
  6. Re: 米 <6765185602054193482>

    這真是個好問題!我想詩要是逐字翻譯出來的話可能就喪失了許多味道,這首詩用了很多譬喻,所以我想在解釋的時候要把這些譬喻背後的意思解釋出來,不然從英美文化的角度要來解讀這首詩應該會有點困難。

    所以我個人讀完的感覺是:一本書讀到一個段落時已經夜深了,但書本的內容讓我回味不已,就好像心中的苗得到及時雨一樣舒展著翠綠的葉子;在這夜闌人靜的當下我沉浸在這份閱讀的喜悅當中而沒有其他俗事罣礙,就像朗朗明月高掛天空一般,我的心思十分沈靜而放著柔和的光亮。

    用英文的話大概就是解釋讀書的喜悅吧!The happiness of reading a good book is like the timely rain, nurturing the sprout of thoughts in my heart. It is also like the full moon shining in the dark sky quietly that my mind also shines because of the knowledge and epiphany I gained from the great thoughts of the book.

    歡迎自由發揮!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