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哈佛好厲害?

在這邊先聲明:我沒有要針對任何人啦!我知道大家都不吝惜給我肯定與鼓勵,我也很感謝大家,只是來美國以後我開始有不同的想法,所以這篇只是要講講我對自己「念哈佛」的這段回憶做個回顧,絕對不是要反對任何人。開玩笑,我這麼愛慕虛榮的人當然巴不得別人稱讚我啊!哈哈哈!(正色)不過也謝謝大家的溢美之詞,小弟銘感五內。


每次有人聽到我念過哈佛,第一句話不外乎是:「好厲害喔!」我的反應不外乎是道謝,或者說:「對啊,好厲害,不過不是我好厲害,是我爸媽和親戚好厲害!」第二個反應常常會讓人家錯愕一下,然後才會意到我在講什麼。

首先,我在哈佛只念了碩班,博班有申請但是被拒絕了。哈佛教研所碩士班的定位是professional school,翻譯成中文大家都有聽過:在職專班。當然,不一定要在職才能念,全職也是可以,不過他的名稱透露了他的定位:他是給有經驗的人回來進修用的。所以會收誰?有經驗的人啊!他是professional school,不是academic school,不是學術導向,也不大看學術傾向,而是看經驗。當然,為了研究所的多元性,還是會錄取各種取向的人,所以經驗取向或學術取向的申請者都有可能被錄取。就像當時教育學院院長一直說的,哈佛教研所培養的是research-based practitioner以及practice-based researcher,兩者都兼備當然最好,不過仍然以practitioner為主。

(p.s. 感謝杜克夢的提醒,professional school就是就業導向的碩班)

所以憑我那一點點的就業經驗,我應該是因為學術取向而被錄取。我們那一年收了將近六百人,錄取率8%左右。你覺得這個錄取率高嗎?你看看最近高普考的錄取率就知道8%是高普考的幾倍了。

所以我厲害嗎?我自己不厲害。我大概有比別人認真一些、英文好一些;相反的,我是運氣超級好+選了一個寬敞的門,我沒有考國內研究所,因為我一定考不上;我沒有準備高普考,因為我也一定考不上。我真的運氣超好,加上8%實在是超高的錄取率,所以我錄取了。用個誇張一點的比喻:今年大學指考錄取率94%,落榜的機率比錄取還要困難....當然哈佛教研所沒有到這麼誇張,只是那個感覺是相同的。

所以為什麼說我爸媽以及我的親人好厲害?撇開養育之恩、一路上無怨無悔的支持我,常常被忽略的就是他們資助我念書。我2008年註冊的時候,學費一年美金兩萬五(現在又調漲了),住宿費一個月美金一千二,這些我之前的網誌都有分享過了。零零總總加起來,我總共花了美金五萬八,收入大約六千元,所以實際支出美金五萬二。

這五萬二要怎麼支付呢?哈佛的台灣校友會資助我美金一萬一千元,這也是我唯一收到的大額獎學金(我是說台幣十萬以上的獎學金);彰師大承蒙母系的幫忙,張校長給我台幣三萬元獎學金。剩下的呢?就是我爸媽還有親人了。換句話說,我爸媽、爺爺、外婆、姑姑們幫我出了剩下的美金四萬元,換算成台幣,大約是一百三十萬。

所以如果沒有這一百多萬,我不可能去念哈佛;沒有這一百多萬,我也不可能去念當時錄取的其他兩間學校(現在念的小麥,以及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 OSU,也是非常好的學校),因為這兩間當時都沒有給我獎學金,一毛也沒有;沒有這一百多萬,我就是回去實習、考教檢、教甄、甚至高普考。不是說實習、教檢、教甄、高普考不好、是個爛出路,而是說這些都不是當時我想做的事情,而且我恐怕也做不來。

天曉得一口氣拿個一百多萬出來對我們整個家族來說是個多棘手的事情,但是他們做到了。當然我也要感謝以前的老師還有所有幫助過我的人,沒有他們的話我連這一百多萬都不用煩惱,只是那最重要的臨門一腳,是我的家人們做到的。

我之前都開玩笑說哈佛的碩班是高級學店(請勿類推到大學部和博班...),我現在依然這樣想、完全沒有改變,所以空有學識而沒有錢的話,還是要以博班為目標而不是念他的碩班。

所以當大家開玩笑的說我是「金哈佛」的時候,我除了謝謝以外,也覺得:對啊,真的是錢堆出來的學歷。我其實除了負責揮霍以外,其他什麼也沒做,所以現在回想起來心虛得很,到了小麥才比較有做研究的感覺...

Anyway, 你如果認為我念哈佛而讚嘆的話,我會謝謝你;不過我在心目中也會替我爸媽謝謝你的讚美,哈哈哈!

(好啦我承認我還是會暗爽啦!這樣有沒有很誠實?)

留言

  1. 非常同意金光大大的文章,我念的也是professional school,每回人家說到我是耶魯高材生,我也都很心虛,也是到了Madison之後才有比較踏實的感覺。

    但是我想要幫professional school正名一下,我覺得翻譯成「在職專班」並不妥當,professional school應該是「以就業為導向」的學院課程,跟以研究為導向的碩士學位(MS、MA)有差別,是因為台灣沒有這樣的分別,所有的碩士養成都以研究為主,所以大家才比較不知道。如果解成台灣說的「在職專班」,似乎又太小看哈佛教育所了。

    順帶一提,除了哈佛教育所之外,所有的商學院、法學院、護理學院、醫學院都可以算是professional school。

    回覆刪除
  2. 不過我還是覺得杜克夢你實在是太威了,所以就算你念professional school也沒有動搖你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XDDD 也謝謝你的提醒,我有做了一些修正...

    哈佛的碩班都是professional school走向,但是到了博班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所以千萬不要類推喔!

    回覆刪除
  3. 所以這是一篇炫耀文!
    凱哥這次也回來跟我炫耀京都,
    你要不要去啊?
    我發現我已經沒錢去美國了...改成日本好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炫耀我爸媽啊 XDD

    去日本真的比較划算啦也比較好玩,可是我沒預算啊 orz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