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團體的基調

「團體的基調」這個詞是在學團諮的時候學到的,課本裡面寫的詞。因為那本課本是翻譯版本,所以我看了一下原文:tone,的確就是團體的基本調性。

所以在帶團體之前,領導者必須設定團體的基調,也就是這個團體的風格、走向,具體一點來說,就是大家對團體的想法、如何互動、如何尊重他人、如何發表意見、如何保守秘密。因為團體中所有的人,包括成員和領導者,都來自不同的地方,把自己獨特的生命經驗和風格帶進團體中,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自動和其他成員(與領導者) 產生良好的溝通,甚至是內心的交流,所以為了讓團體能夠迅速的進入狀況、工作,領導者就要設定好團體的基調。可以透過規範的訂立,也可以透過分享的方式。

總之,這是個重要的步驟,不僅可以讓成員比較清楚之後要如何跟大家互動,也可以減少未來的摩擦,短時間內就能夠產生alliance的互相依賴感,對團體的成效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這是團諮課本講的東西,但我個人覺得這個準則其實對所有的團體都適用,尤其是將來要密集工作的團體。領導者必須設定好這個團體該怎麼進行,不然大家猜來猜去,溝通不順,其實很浪費時間,也很令人沮喪。

以前帶團體的時候,我最喜歡觀察團體中的暗潮,而且我認為團體中,只要跟團體主題有關係,就不應該有秘密,或者是各種個人化的自動化思考或猜想(例如:他這樣說一定是這樣的意思吧!我這樣說應該可以吧!)所以我就會把我的觀察提出來,讓議題浮上檯面、大家討論。只要跟團體有關,就沒有什麼不能提的。成員可以選擇要不要揭露,但我會把這個issue帶出來。

這樣子做其實對領導者來說(至少對我而言)很有風險,處理不好的話大概就把團體搞砸了,因為氣氛會很僵、團體向心力可能會流失、成員受到挑戰可能覺得不舒服等,其實很像大冒險啊!不過我個人的經驗是:這種隱微的議題帶出來、解決以後,其實對團體有很大的幫助,所以看起來似乎是個必要之惡(其實也不是惡,因為結果可能會是好的...)。所以這個考驗領導者的手腕,也考驗成員的開放、考驗整個團體的彼此信賴。

所以~基調與暗潮洶湧是我帶團體的時候,在初期會特別注意的地方,也會持續觀察與評估整個團體氣氛與走向。不一定非得要是團諮的場合我才會注意這些,而是任何團體都適用。所以,希望我們這個新團體可以越來越好、工作有效率、互相信賴與協助、每次都能完善的服務大家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