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寫SOP(一)什麼是SOP?要寫些什麼?

閒聊的文章寫太多了,現在來點正經的,雖然我已經不寫SOP很久了,但是因為開始當freelancer的關係,我還是整理一點心得出來好了。

SOP的全名是Statement of Purpose(我知道對有些人來說SOP是標準作業程序 :p),有另外一個詞叫做Personal Statement,我個人覺得這兩種文件其實是一樣的東西,所以就把他組合起來變成:Personal Statement of Purpose!翻譯成中文的話,大約等同於自傳+讀書計畫。

SOP是申請國外學校時最重要的文件(其實申請國內研究所也是自傳、讀書計畫跑不掉吧),他的格式屬於「應用文」,文體比較偏向論說文,不是記敘文,更不是抒情文。為什麼要把格式與文體提出來講?因為很多人常常寫成記敘文或抒情文,讓我在改的時候十分尷尬。

SOP屬於應用文,代表說有一定的功能,也就是用書信的方式告訴招生委員會說:「我很努力、我很不錯、我想去你們那邊讀書!」甚至是:「我要錢!給我錢!我值得你投資!」所以請不要寫成日記、散文或者小說,這樣子招生委員可能會以為你是要投稿文章而不是想要唸書。

那為何要強調他是論說文呢?代表這種文章必須條理井然層次分明有重點,不要像是記敘文一樣寫個流水帳出來,也不要寫成抒情文沒有實際意涵,更不要用意識流的方式來寫,這樣子只會讓招生委員把你的SOP拿去墊便當。

所以我們現在得到兩個重點:SOP的目的是要傳達你想去對方學校唸書的意願,並且想辦法說服招生委員會收你,必須使用有層次的文章結構來讓讀者清楚了解你的想法及規劃。

既然要說服招生委員會,那該寫些什麼來說服他們呢?這可以分成三個部份:你過往的努力、你發現的問題、未來想要研究的方向。

「過往的努力」代表你在寫作之前或者當下的學經歷,可能是你在研究方面小有斬獲,可能是你在實務方面有很多心得,只要跟你未來想讀的領域有關係,就可以整理整理寫上去。切勿寫成流水帳或者抒情文,講重點就好,也就是這些學經歷給你的「啟發」與「收穫」比較重要。

「你發現的問題」也就是過往經驗給你的啟發,算是一個轉捩點:為什麼想念研究所?為什麼大學畢業不去工作就好?發生了什麼事情?你產生了怎樣的想法?具體內容是?讀者一定都有這些疑惑,那就提供答案吧!

「未來想要研究的方向」這部份就要具體的把你的研究興趣點出來,以及為什麼這所學校這麼吸引你(其實也就是為什麼要跟這個老闆啦)。

除了這些具體陳述以外,既然SOP是應用文,那麼還是要有點文采,結尾也不要忘了打聲招呼誇讚對方一下,並且遵守學校規定的字數,一篇言之有物的SOP就這樣完成啦!

用講得很簡單,等你開始動筆以後問題才開始出現呢!後續請看:

SOP的寫作順序

如何契合讀者的興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