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考試準備方式:寫作

沒想到我寫完閱讀和口說就沒寫了,一直到批踢踢板友的來信才猛然想起,現在趕快補一下。(這位神人級板友的點播率真高)。

托福寫作分兩部分,第一部份是讀一段文章、聽一段文章,然後比較這兩個來源的異同。他們會闡述同樣的主題,但是意見是相反的,考生的任務就是要綜合整理,而不是提出自己的見解。

這部分其實和大學時代常常寫的申論題一樣,就是先開頭描述主題是什麼,然後說這部分還沒有個定論,但是大家都認同的觀點有一二三,意見相左的地方是ABC。調理井然層次分明就好,重點就在文章架構以及用字是否精準。

所以萬一聽力不好、閱讀差強人意的話,可能會連帶影響這部分的得分。但是我個人很喜歡這個部分,主要是因為他不需要華麗的詞藻、可以套用熟悉的模版,而且多用分類敘述法就可以了。

第二部分就是命題寫作,給你一段敘述,問你贊同與否以及理由,也就是最常見的托福作文方式。寫作訣竅其實也和第一篇一樣,條理井然論述有道理是關鍵。

所以考生對這個問題的熟悉度其實還滿重要的,雖然不是絕對。和GRE寫作相較,托福寫作的長度不用那麼長(GRE寫作至少要五百字才有辦法高分,托福寫作四百字以上就很夠了),而且問題也比較簡單(GRE的命題作文有的時候我都覺得:這個問題還需要討論喔...),而且我個人覺得社會組的同學似乎比較吃香,因為這些問題大多是社會、哲學、道德等議題,但是自然組的同學也別氣餒,邏輯觀念強也是非常吃香的,社會組的有可能不小心就會離題或者長篇大論卻沒有重點。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所以這邊建議各位在準備或者應試的時候把握幾個要點:

  1. 使用精準的字:你怎麼知道這個字夠精準?平常準備的時候就可以多注意哪些領域、哪些議題時英文文章會出現什麼字眼?跟著用的話準沒錯。
  2. 交錯使用不同句型:一般說來主動態會比較好(因為語氣比較強)但要看情況;不要相同句型一路用到底,當你想要主張某件觀點的時候,倒裝句很好用,當你要提供反例(註一)的時候,假設法是正確的時態,但是請注意要使用得正確;not only but also很好用,但是一定要對仗工整(很多、很多、非常多我改過的SOP都有這個問題:對仗不工整,這不僅是美觀問題,還是文法問題,請看註二)
  3. 每一段的開頭請先把結論寫出來!這點跟中文作文的邏輯思考相反,所以如果你不習慣的話請在寫完以後回頭檢查,在每一段的前方補上「本段主旨」一句,相信會很有幫助。
  4. 開頭與結尾要短而有力,這個和中文作文一樣,但是第一段要告訴讀者你的立場以及帶讀者鳥瞰整篇文章的架構,結尾要重申自己的立場。常看學術期刊的話就會比較清楚該怎麼寫。
  5. 把握時間檢查!打錯字的時候電腦不會出現紅線,所以請預留時間給自己檢查,平時在練習的時候一定要計時,並且縮短五到十分鐘來磨練自己。
註一:高中數學有學過:若P則Q,這個命題等同於非Q推非P,所以你在立論的時候就必須出現這兩種寫法。前者是直觀的闡述自己的立場,後者則是從反例來推自己立場的正當性,兩者互補,在GRE的時候特別好用。

註二:請大家看幾個句子:
I not only like to eat apples but also bananas.
I like not only to eat apples but also bananas.
I like to eat not only apples but also eat bananas.
Not only I like to eat apples but also bananas.

你覺得這些句子哪些是正確的?

答案:通通都錯!可是十分常見。not only but also必須對仗工整,所以正確的寫法是:
I not only like to eat apples but also like to eat bananas.
I like not only to eat apples but also to eat bananas.
I like to eat not only apples but also bananas.
至於第四句:他是倒裝句(請你立刻想到語氣強烈!),所以應該是
Not only do I like to eat apples but also bananas.
這個句型很好用,但是不要用錯了。分類敘述法: One, another, the other; One and the other等也不要用錯。

這是金光個人參加考試的經驗,我的托福iBT寫作成績第一次27第二次29,GRE的AWA筆考是4.5分(54%),這個成績好不好讀者自己決定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