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的薪水-個人雜感

最近這個議題又冒出我的腦海,一方面要感謝祐瑲老師的夢想,另外一方面是心理師碎碎念的某篇某段剛好提到。嗜錢如命的我,啊不是啦,是缺錢缺到翻的我,對這種東西自然很在意。

我是個心理治療高收費的擁護者。的確,要取得心理師的證照(不論諮商心理師或臨床心理師),至少需要七年的養成過程,跟醫學院一模一樣的年限,而且這是底限,個人的實務經驗累積簡直是一輩子的事情。因此,光是培養一位心理師或諮商師,所投入的時間、金錢與精神是非常可觀的!我記憶所及的大學部訓練就讓我忙得七葷八素,我還沒念研究所呢!所以當CL接受心理治療相關服務時,所要花費的成本自然得要cover之前的養成訓練,所以收費比使用健保的掛號費來得高,我想這是很合理的。

但是重點來了:為什麼心理治療不能像其他科一樣使用健保?這樣子CL付個掛號費,其他部分由健保來負擔,不是兩全其美嗎?不過,健保給付的金額真的太低,假如真的要進行50分鐘的晤談,那麼光憑健保那一點點的給付,我會深深敬佩這些心理師,真的是佛心來著!!!完全入不敷出啊!唉,心理師也要吃飯生活啊,又不是慈善事業...你看其他醫師會看病人看滿50分鐘嗎?還不都5分鐘打發?可是心理治療只有5分鐘的話能做些什麼啊,勢必要花更長的時間,所以收費當然也要提高囉!

比較有趣的是台大的薪水機制。台大的心理健康門診已經獨立出來了,可是心理師的薪水似乎是按照「業績」來算的,底薪低加給高,所以心理師要的話就是每天要看一堆病人,不然就是還要發揮sales的精神出去開發客戶。當然,醫院不是慈善機構,是營利單位,只是把心理師搞成這樣子,個人覺得實在很不堪,以新手心理師來說,要擁有穩定的CL量以及口碑真的需要時間,業績制對新手的斲傷太大了。

所以,享受高品質的服務,就現階段而言,要有花大錢的心理準備。投入保險業的祐瑲則是發下雄心壯志,要讓醫療保險cover心理治療。美國就是這樣,我那外國人表弟每去看一次counselor只要花美金10元,其他的部份都丟給保險公司去想辦法。如果國內也可以這樣,那我想應該會是個福音!只是,保費應該也是不小的支出...

不過啊,高收費也是讓我離開諮商走向教育的關鍵因素。就是因為他收費太高,以現況來說並不是每個人都負擔得起,但是真正有需要的人卻以低社經地位的人群為主,需要服務的反而無法接受服務,因此我轉向教育:公平、每個人都接受得到(以義務教育而言),學校輔導工作變成我未來的主要興趣。

留言

  1. 那以後我們就一起攜手合作吧!!
    我也要努力努力努力努力~

    回覆刪除
  2. 還好心理學界有你這樣的想法~願意努力改善(不平的)現狀~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我很幸運!!在醫院做健保的心理治療!!遇到很真誠的心理師!!否則長期來真的是負擔不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那真的是太好了!這篇是五年前的文章,看來這幾年有許多好的改變,真是令人開心!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